讓世界更有創意!

願景

致力於成為全世界範圍內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百年軟體老店

使命

讓世界更有創意!

核心價值觀

“三勤六和”村落式文化
三勤:勤學習、勤思考、勤實踐
六和:個體和、家庭和、企業和、產業和、社會和、時空和

創始人寄語

From the Fouder

我出生在一個遠離都市的小山村,那裡有我所有關於童年的美好回憶:春紅的桃花、夏綠的荷塘、秋黃的稻浪,還有冬白的漫天飛雪,四季輪迴,這些片段成了我今生揮之不去的記憶。因為鮮與外界交往,那裡的人們善良、淳樸、勤勞。親鄰好友間以誠相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雖不算富裕但平靜安詳的生活。那時候的天空很藍,藍得常可以看得見萬米高空南來北往的飛機。每當這時,年少的我便常常會駐足仰視,直到飛機最終消失在遙遠的天際,心裡萌動著對外面世界的憧憬與期待。

日子在一天一天地過去,我也在慢慢地長大。終於有一天,從村頭的那棵百年老樹下起步,我踩著古老的青石路離開了家鄉。求學、工作、創業,一晃十多年過去了。我的腳步逐漸遍布世界各地,在富士山駐足,在艾菲爾鐵塔沉思,在曼哈頓漫步,在東京灣回望歷史……當我從那個仰望天空追尋飛機踪影的少年成了一名空中飛人,雖然不願意,但我知道故鄉已越來越遠了。其實遠離的不僅僅是故鄉的美景,更有曾經的美好回憶。行走在世界的不同地方,我也看到了到處是被肆意破壞的大自然,看到了族群內部無盡的欺騙、掠奪與不勞而獲……看到了人類作為一個整體群族對慾望的失控。為此,我也曾很是沮喪與失望,並常常想念故鄉,想念那個在文明化進程中其實早已不再安寧同樣被市俗所污染的小村莊。

但我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法官路易斯•布蘭代斯曾說過:“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燈光是最有效的警察。”人類幾千年曆史所積鬱的文化污垢正因為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而開始重見於陽光之下。遍布世界各地的寬帶網絡,人人參與的互聯網,極大地減少了不同地域、不同層級間的信息不對稱。在這個全新的虛擬社會裡,信息充分透明,人類將重新回歸到遠古的村落化時代。村民之間以禮相待、以誠相待。村落管理開放民主,沒有惡性競爭,沒有欺騙,一切安靜而祥和。

偉大的時代催生偉大的企業,偉大的企業推動人類的進步。萬興因夢想而生,因文化而強,致力於成為全世界範圍內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百年軟體老店是我們不懈的追求。我們堅信軟體是未來訊息社會的堅強後盾,我們堅信軟體可以讓未來社會重回村落化,人類亦將因此重生!

想念我的故鄉,想念我的童年,正如我憧憬地球村的美好未來一樣。

創始人兼董事長

序言

Preface

我們,一群為理想而長期奮鬥的萬興人,立足於面向全球市場提供消費類通用軟體,積極探尋生命意志的自由表達,追求生命之花的絢麗綻放。為了吸引道合者、凝聚同行者,我們鄭重擬定並發布此宣言,我們將在她的指引下不懈前行,追求萬興人的榮譽和夢想。

明道

Philosophy
第4條 萬興,源於“家和萬事興”。

天道酬勤,和氣致祥。勤和相融,萬事皆興。
Wondershare,並“wonder”和“share”於一詞,分享精彩之意,一則為用戶提供精彩產品,二則與員工共享精彩成果。
“萬興”與“Wondershare”音似而義通,樸素無華,意高境遠,至醇大美。

第5條 我們的文化基調是,平等參與的村落式文化。

我們的組織文化,以平等、開放、協作、共享的村落式文化為基調,為員工打造釋放個體價值的成長平台,為用戶提供通達人性的產品與服務。我們要成為村落化時代的優秀公民,就必須始終保持對村落化時代用戶價值的敬畏之心,對內要有更平等開放的管理,更快的個人成長,更多的成果分享,對外要有更廣泛的合作,更多的發展夥伴。

第6條 我們的使命是,讓世界更有創意!

萬興立足基於互聯網技術家庭消費類產品與服務,專於斯, 盛於斯,一百年只做一件事。我們為用戶創造通達人性的智慧家庭終端應用產品,讓人們生活的更簡單、更便捷、更精彩。我們為員工打造釋放個體價值的成長平台,讓員工與其家人生活的更幸福。我們通過提供終端應用軟體產品與雲端服務改變這個世界,恪守企業公民的責任,為社會貢獻我們的價值。
志強幸至,心闊福來。萬興人的幸福,在於為終極目標而奮鬥的過程,寄於我們為實現無數階段目標的努力中;萬興人的幸福,更在於心的體驗,是所得與慾望的平衡,心態平衡端正,於是幸至福來。

第7條 我們的願景是,致力於成為全世界範圍內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百年軟體老店!

由小而大,由大而強,由強而久,打造具有全球領先的智慧科技企業,是我們矢志不移的追求。未來的二十年,我們要超越短期功利,勇於發展,成為百億人民幣銷售規模的高科技企業。我們要始終保持嬰兒般的初學者心態。勤思勤學,日新月新,發展第一,成長第一。

第8條 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是,三勤六和。

自強不息求發展即為勤,厚德載物保穩健即是和。
勤有三勤,勤學習、勤思考、勤實踐。學無罔,思無殆,行有恆,智無域。
不斷的學習,是對過去的繼承;
系統的思考,是對未來的把握;
有效的實踐,是踐行當下,務實創新。
和有六和,個體和,家庭和,企業和,產業和,社會和,時空和。
由個體而家庭,由家庭而企業,由企業而產業乃至社會,萬興立足大時空觀,始終堅持奉行“和”文化。時空變,和不變,不變亦變,變而不變。
天地共生,勤和相融。抱陰扶陽,至大至強。見素抱朴,百年萬興。

第9條 勤學習,是對過去的繼承。

事物依本質而存在,世界依規律而運行。勤學習,就是要求我們不斷學習和掌握各種事物發展的規律,深刻認識事物本質,把握好發展的節奏。

第10條 勤思考,是對未來的把握。

思考就是對未來之時、未知之物的思考。思考的目的是創新。勤思考,就是要求萬興人深刻洞察社會、經濟、IT行業乃至組織發展的未來趨勢,把握發展的方向,勇於創新,持續創新。

第11條 勤實踐,是踐行當下,務實創新。

只有立足於現實,才能繼承歷史,開創未來。我們在掌握規律、洞察趨勢的基礎上,勇於實踐,擁抱變革,拒絕空談。

第12條 個體和,是萬興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個體和,就是讓員工獲得豐厚的物質分享,和家人過上體面的生活;個體和,就是“修身”,要求我們內心更加強大,身心和諧,心態端正,勇於面對,敢於挑戰,始終保持身心的平和,懂得愛和感恩,讓生活更加幸福。

第13條 家庭和,是萬興人追求事業的後盾。

家和萬事興。家庭是事業的後盾,是萬興人追求幸福的港灣。家庭和,就是要獲得家庭對我們事業的支持,和我們的家庭共享發展的榮光;家庭和,就是“齊家”,要求我們處理好與家庭成員、親朋鄰里的利益關係和情感關係。努力奮鬥,謀求家庭幸福;創造產業價值,為更多家庭帶來幸福。

第14條 企業和,是萬興一心一意求發展的基礎。

企業和,就是要處理好企業內部的各種關係,為成長匯集力量。企業和,要求我們形成員工、股東、公司的利益共同體,因共同的價值目標凝聚在一起;為共同的結果奮鬥,使智力資本與金融資本具有同等的價值分配權,實現開放、合作,以及成員間的共贏;企業和,要求我們形成萬興人共同的假設系統和價值觀,在靈魂深處做到志同道合,在任何壓力面前,都有真正的勇氣恪守萬興人的價值立場。

第15條 產業和,是萬興全球化之路的必然要求。

產業和,就是要求我們成為全球IT商業生態系統最具競合精神的企業。順應村落化趨勢,打造村落化組織,以“萬興系”為平台,以多方共贏為前提,捭闔為先而縱橫全球。

第16條 社會和,是萬興存在和發展的重要價值。

社會和,首先要求我們迅速發展,實現公司願景,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科技企業;其次,要對以政府為代表的社會公共利益負責,在全球任何國家和地區充分尊重社會公共利益,履行作為企業公民的責任。不同的發展階段,社會責任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第17條 時空和,是萬興發展過程中的辯證法。

時空和,就是要求我們因時因勢而變,把握發展節奏,在合適的時空維度做合適的事。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發展策略,不同的資源分配。我們要伴隨著IT行業發展的脈搏、組織發展的規律起舞。

定法

Regulation
第18條 組織模式,堅持“大平台、小團隊”的指導原則。

村落化時代,我們以“萬興系”立身。總部作為公共大平台,為萬興系各類組織單元的發展提供資源。組織單元包括小組、部門、工作室、事業部、控股公司、參股公司等不同組織形式。公司倡導平等參與的村落化管理模式,以此充分的發現人才,發展人才,成就人才,讓每個員工獲得幸福的生活。

第19條 決策機制,堅持基於現代公司治理結構和村落式文化的民主集中製。

股東大會、董事會、經營班子依照公司章程行使各自的決策權力,在公司使命和戰略目標的指導下行使集中決策權。同時,萬興堅持貫徹平等參與的村落文化,公司重大決策、涉及員工利益的政策和措施,必須經過廣大員工廣泛參與的民主決策過程。

第20條 人才政策,以“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為指導思想。

萬興人是水,萬興業是舟,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擁有共同夢想和價值觀的人才,能開疆拓土實現發展目標的人才,為公司利益舍小顧大的人才,願與公司長期共同發展的人才,是公司最可寶貴的資產。這些人要更多的分享公司發展的成果。

第21條 運營思路,以“產品就是最好的營銷”為指導,打造高績效組織。

產品是營銷之本,千方百計將產品做好,就是最好的營銷,以此為指導原則,打通產品、技術、營銷、質量、客戶服務等諸環節,為用戶提供卓越體驗。

優術

Principle
第22條 產品,堅持產品精品化策略,以創造出超越用戶需求的產品為不懈追求。

我們必須堅持精品文化,不斷完善產品經理負責制,打造優秀的產品經理團隊。同時,在產品策劃、設計、開發、測試等各個環節中持續改進、精益求精,確保卓越的用戶體驗。

第23條 技術,以最快的速度推出高質量的產品。

我們堅持自主研發,建立科學的研發人才梯隊,實現技術的積累與創新,並依靠技術突破,創造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同時,我們也積極尋求外部合作,確保公司研發能力始終符合公司戰略發展需要。

第24條 營銷,以品牌價值為導向,以最快最佳的方式實現用戶與產品的對接。

我們致力於通過網絡營銷等市場最優的營銷手段,以最快的速度將最佳的產品傳遞至全球每一位用戶,將萬興打造成百年不衰的品牌。為此,我們必須打造世界一流的營銷團隊,保障理解並滿足世界範圍內不同文化、不同特徵用戶的需求。

第25條 客戶服務,站在用戶的立場,感受用戶的煩惱,解決用戶的問題,促進產品的精品化。

用戶是萬興的伙伴與諍友。堅持以用戶為中心,培養高素質的客服精英團隊,通過高效的用戶互動,為用戶提供愉悅服務,提升用戶幸福感。客服團隊代表用戶的聲音,積極向公司反饋產品的不足,促進產品質量提升,加快精品化進程。

第26條 制度流程建設,以提升客戶價值為原則。

我們通過形成體系完整、結構合理、精簡清晰、協調配合的製度流程體系,打破部門層級,提升管理效率,直達客戶體驗需求。

第27條 IT建設,IT業務化,業務IT化。

以提供高效、超價值的信息系統和服務為價值導向,建立一支技術領先、服務意識超前的IT隊伍,深入業務活動,推動全員參與IT建設。各業務部門以強烈的IT意識,將業務工作通過IT系統進行展現和固化,充分利用IT手段,提升工作效率,推動業務發展。

第28條 法務建設,保護公司利益,培育公司核心能力。

公司各項舉措,必須嚴格以法律界限保護公司利益,同時利用法律武器積極培育公司核心能力。在法律禁區,把握什麼是不能做的界限;在法律安全區,把能做的事充分做好做夠;在法律自由區,充分發揮能動性,為創新思維和創新經營保駕護航。

正氣

Tactics
第29條 萬興人,“勤和”氣質為修身要義。

近千年來,伴隨著造紙術和印刷術的發明,人類從中古文明進入近代文明。
近百年來,伴隨著電話、廣播、電視的使用,人類進入工業化時代,人類社會的財富呈幾何級倍數增加。
近幾十年來,伴隨著計算機和互聯網的出現和使用,信息的產生、獲取和使用效率極大提高,人們認識世界的方式發生極大變化。
近年來,萬物悄然互聯,物品不再孤立存在,地球已逐步進入智慧互聯時代,成就人們智慧生活的夢想。而這一切,才剛剛開始......

第30條 選拔人才,追求能力、崗位、個人慾望三者的匹配。

潛能與崗位要求相匹配的人,個人慾望與能力相匹配的人,希望通過個人努力獲得幸福的人,勇於提拔,大膽選用。

第31條 培養人才,以發展潛力和價值觀認同為標準。

在村落化時代,“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以新的形式重現,信息充分滲透,平等、開放、共享成為基本價值觀,個體價值得到極大釋放。村落化的社會,村落化的商業。在軟體的推動下,各個領域的顛覆性創新加速發生,商業組織的全球化成為趨勢。公司成為釋放個體價值的平台,平等、開放、協作、共享成為主流商業價值觀,村落化的商業組織快速崛起。

第32條 員工分配,規則公開透明,保證相對公平、長期公平、整體公平。

員工分配,包括分配金錢、地位和發展機會;員工分配,需要處理好先富與後富的關係,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手段,共同富裕是目的。員工分配要保證相對公平、整體公平和長期公平。個別的、暫時的不公平現象,客觀上難以絕對避免,但須消除。決不讓雷鋒吃虧,奉獻者定當得到合理回報;決不讓投機者獲利,偷懶者定當得到應有懲罰;用制度培育雷鋒,而不是用道德培養雷鋒。

尾声

Epilogue

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世界,又以自己的方式影響世界。 《萬興宣言》是萬興人的生存發展之道,是所有萬興人對人類歷史、未來、世界、自身深入思考後的深度總結。它以信息技術促進人類社會村落化生存為最高理想,以“讓世界更有創意”為使命,以“成為全世界範圍內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百年軟體老店"為願景。它將指導萬興人積極實踐、發展“三勤六和”核心價值觀,為實現最高理想而努力奮鬥。

這是萬興人來自心靈深處的吶喊,這是萬興人面向未來的呼喚。我們知道這還不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妙的音符。我們也知道,在這茫茫宇宙中,我們的吶喊還只是一段微弱的聲波。但一代又一代萬興人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傳唱,終有一天它將與萬物共鳴、與日月同輝,成為響徹世界最美妙、最宏亮的樂章。

就當它是一個漂流瓶吧,裡面裝滿萬興人對未來的諾言與期許。時間沒有起點與終點,宇宙無限的浩瀚,在漫漫歷史長河中,這個漂流瓶會帶著萬興人的夢想流經無數人的心間,指引無數万興人向著夢想的地方前行。縱使歲月無情,它總會有徹底消逝的時候,但愛將永恆!

萬興宣言,你我共同的約定。

IT回眸

IT History

手工計算時代

遠古時期,古人用石頭、手指、繩子、木棍作為計算工具計算捕獲的獵物。

約公元前25000年,人類開始使用語言。

約公元前2000年,埃及人發明十進制、整數和分數計算法。

約公元前1766年,甲骨文出現,成為中國已知最早的文字形式。

公元前600年,中國發明了算盤,成為古代最精密的計算設備。

公元105年,中國東漢時期,蔡倫發明造紙術。

公元600年,中國隋朝發明雕版印刷術。

公元1040年,中國宋朝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公元1642年,法國數學家帕斯卡發明了機械計算機。

電子計算機時代

1700年,萊布尼茨受中國 “易圖”啟迪,提出了二進制數運算法則。

1837年,美國人莫爾斯研製了世界上第一台電報機。

1893年,美國人愛迪生髮明電影視鏡,人來電影史開端。

1911年,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成立。

1920年,世界上第一家商業無線電廣播電台在美國匹茲堡建立。

1946年,世界上最早的電子數字計算機ENIAC誕生。

1958年,第一台商用電子管計算機Univac Model 80發布。

1968年,英特爾公司(Intel)在美國矽谷聖克拉拉成立。

1971年,世界上首封電子郵件發送成功。

1973年,世界上第一台手機摩托羅拉DynaTAC 8000X發明成功。

1975年,微軟公司(Microsoft)在美國成立。

1976年,蘋果電腦公司(Apple)在美國成立。

1981年,世界上第一台筆記本電腦Osborne 1問世

互聯網時代

1991年,互聯網第一個網頁創建成功(World wide web)。

1993年,IBM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智能手機Simon,奠定里程碑意義。

1998年,谷歌公司(Google)在美國成立,開啟全球信息互聯時代。

1998年,騰訊公司在中國深圳成立。

1999年,阿里巴巴在中國杭州成立。

2003年,萬興科技(Wondershare)在中國深圳成立。

2004年,世界上第一部智能電錶誕生。

2004年,世界上第一部電子書閱讀器索尼 LIBRIé問世。

2007年,蘋果公司發布第一代iPhone, 開啟智能手機新時代。

今天,萬物正悄然相連,物品不再孤立存在,地球進入智慧互聯未來……